杜威实用主义思想对教育技术实验研究的启示

 

赵可云1  何克抗2  王以宁3

 

1.东北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吉林长春130024

2.北京师范大学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北京100875

3.东北师范大学 传媒科学学院,吉林长春131172

 

【摘要】文章通过分析杜威实用主义思想在时下国内教育领域引起热议的原因及教育技术实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杜威实用主义思想可以为时下教育技术实验研究提供借鉴。结合杜威的芝加哥大学教育实验,文章认为,教育技术实验应当创造性地借鉴杜威的实用主义思想,在方法论上,需要依托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思想;在思维模式上,归纳与演绎并行,进行动态研究;在技术观上,教育技术实验中的“技术”选择应具有积极性与针对性;在实验环境上,提倡自然实验环境,重视实验环境建设;在实验科学性上,求真与求善内在统一、科学论证、谨慎推广,走适合国情的教育技术实验研究之路。

【关键词】实用主义;教育技术实验;思维模式

【中图分类号】G40-0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001-0060-05

【作者简介】赵可云,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zhkeyun@126.com);何克抗,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以宁,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

The Inspiration of John Dewey’s Pragmatic Theory on the

Research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Experiment

 

ZHAO Keyun1,  HE Kekang2  &WANG Yining3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