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技术

□中原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的学习也在不断进步。技术越是发展,学习也就不断地进步!最近半个世纪,随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的学习也在不断地发生着进步,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所以说,是技术促进了我们的学习!

黄荣怀等提出的《关于技术促进学习的五定律》,应该说是作者等人《学习真的发生了吗?——跨文化背景下中英网上学习的比较研究》(本刊2007年第六期)的续篇,在该文中作者论述了学习的时间、地点、伙伴、活动四个要素,课堂听讲、个人自学、研究性学习、边做边学、基于工作的学习五个类型,和以真实问题为起点、以学习兴趣为动力、以学习体验为外显行为、以分析思考为内隐行为、以指导反馈为外部支持的五个条件,最终提出技术促进学习需要满足数字化学习资源、虚拟学习社区、学习管理系统、设计者心理、学习者心理等五大定律。严格讲,这里的学习是有语境的,就是指狭义的学习。本刊特约记者杨南昌专访的国际设计研究专家安东尼·凯博士,题目叫《设计研究的“承诺空间”》,不仅说明是技术促进了我们的学习,而且也要求我们必须给予学习以设计,给予设计的研究,从这个角度说,设计研究也是一门科学,没有设计研究的学习是会出现无效学习的。说到底,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演进和发展,人们利用技术学习的工具也纷繁复杂,学习的设计研究成了人们学习的一种必须。本刊特派记者顾小清和浙江大学李艳的两篇国际会议综述,也反映了当今国际前沿的些许动态,其中有效运用技术促进我们的学习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例,也是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课题。如何解决信息时代我们的学习问题?工业时代的学习方式已经不管用了,我们必须适应信息时代的社会要求,经过学习对象的设计研究促进学习的有效发生才是明智之举。

王一兵教授是位70岁的老专家了,退休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任高等与远程教育项目专家,20多年来他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的远程教育,《再论中国电大的定位与未来》是他根据自己在江苏电大30年校庆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中国电大的定位究竟是什么?它的未来又究竟会是什么样的?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有人见了会高兴,有人会反感。高兴也罢,反感也罢,只要说的有理,哪怕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就是好事,就得采纳。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尤其听老人的一席言,至少可以使我们少走很多弯路、歧路。什么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老人的话里可能更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你信吗?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