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远程教育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的创新与发展

——上海电视大学的实践与探索

 

张德明  王民  徐皓  李惠康  陈信  王连华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200086;上海电视大学,上海200433

 

【编者按】本文是上海电视大学新近获得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申请报告原文,这也是中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历史上唯一获得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200999,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文第一作者张德明校长作为该奖项的代表参加了在北京隆重举行的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会上,张德明校长同其他与会代表一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在此之前的98,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上海市2009年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上,作为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张德明校长登台与上海教育系统的师生代表分享了上海电大的奋斗历程和获奖感受,并受到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人大副主任郑惠强,副市长沈晓明,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等市领导的亲切接见。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从1989年开始评选,它与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并称我国四大国家级奖励,其中教学成果奖是衡量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每四年评审一次。今年共有651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64项、二等奖585项。上海市仅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电视大学4所高校获得一等奖。

【关键词】两个一切;教学改革;终身教育;数字化学习型社区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7-2179200906-0009-04

【作者简介】张德明,教授,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主任、党委书记,兼任上海电视大学校长、党委书记(zhangdm@sou.edu.cn);王民,徐皓,陈信,王连华,均为教授,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副主任、兼任上海电视大学副校长;李惠康,教授,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兼任上海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

 

 

The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Open and Distance

Education in the Shaping of a Learning City:

Practices and Explorations of Shanghai TV University

 

ZHANG Deming, WANG Min, XU Hao, LI Huikang,

CHEN Xin, & WANG Lianhua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