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管与管谁
 
路新民
 
     案桌上放着几本有着国内国际公开刊号的学术性期刊,我在琢磨着这些“有趣”的杂志封面,白纸黑字地印着“中文高职高专类核心期刊”抑或“全国教育学类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抑或两种检索源皆有。说其“有趣”在哪儿呢?我查阅了最新版本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要目》,说句不好听的话,简直就是子虚乌有!在冠以“核心期刊”的要目总览里根本就不存在“高职高专”和“教育学”的分类,而CSSCI虽是核心期刊但是不冠以核心期刊之名的。也有的期刊是一号两刊,正刊是核心期刊,副刊则借正刊捆绑式发行,合二为一地美名其曰为“核心期刊”。还有的刊号变卖给了私营业主,为求得生存新杂志不得不换刊名,但老刊名却是核心期刊,于是乎就一股脑的捆绑上车,做起了新杂志老核心期刊的美梦了。……这是一种什么现象?谁来管理这种现象?作为主管全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国家新闻出版署,管这些现象吗?说句实话,我做新闻出版工作几十年了,对于这件事,觉得新闻出版署绝对应该管,但是又从不见它管过。于是乎,类似于“三无”产品的假冒伪劣“核心”期刊充斥市场,到处招摇撞骗,扰乱了刚起步而尚未稳定的期刊出版市场经济。
     打黑扫黄属于新闻出版行业的工作,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必须抓精神文明建设,这是关系到国家存亡、民族存亡的大事,必须抓,而且还必须狠抓。但是由谁来抓?国家新闻出版署抓是对的,也是千真万确的。但我要笺言的是,“三无”假冒伪劣的“核心”期刊也应该由新闻出版署来抓,别小看此事非彼事,重要性、危害性同等重要!
     众所周知,新闻出版署管理着全国9000余种报刊杂志,还有众多的电子音像出版物。新闻出版署管理着国内统一出版物的刊号,刊号管理的是什么?难道就是批个或者撤个刊号那么简单吗?再说每家报刊社的每一期最新出版的报刊杂志都得送交新闻出版署审读,审读审的又是什么?难道就是审读有无黑色黄色吗?若真是这样的话,似乎太简单了!这个署长我也能当了。我要说的是刊号管理属于期刊规范的范畴,那么什么叫规范?什么叫期刊规范?新闻出版署管不管期刊规范呢?比如杂志封面上文字的不规范、不翔实,新闻出版署该不该管理呢?难道非要出现政治性的错误才管理吗?非政治性的属于学术道德的难道就不该管理了吗?我所说的,不是言重,感觉新闻出版署就是不管全国所有的刊号,不管期刊的规范!虽说“核心期刊”的选刊是民间机构评选的,不属于行政机关操作,但不管是民间机构还是行政机构,作为主管刊号的新闻出版署是讲不出道理的。再说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这两家国内著名高校的“核心期刊”评审机构因缺乏国家行政机构的权威,所以也就任各家报刊自由发挥,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再再说,各家期刊的主办单位哪有闲心去管下属期刊社的事,尤其主管单位更是这样,于是乎,“三无”假冒伪劣的“核心”期刊四处横行在街头巷尾。
     简而言之,就是封面上印有“核心期刊”字样署名的“真与伪”谁来管理?依我的性格,主办主管单位不管,我来管。这个“我”就是新闻出版署。试想,你管理着刊号,那么由你发放刊号的期刊你不管谁管?倘若这个归新闻出版署管理,我根本不会觉得为过,因为这属于期刊的管理规范!
     这是什么性质的行为?依我看,绝非哗众取宠,而是地地道道的一种欺骗,一种欺诈的行为!这与新闻出版行业一致痛恨的作者一稿多投、作品一稿多刊,以及内容抄袭、剽窃的性质几无区别。所以我要说,如果那些期刊的主编都能像我一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说自己喜欢说的话,走自己喜欢走的路——这有个前提,就是必须实实在在的工作,实实在在的说话,实实在在的走路。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