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公报*
 
高等教育与研究给社会变革与发展带来的新动力
 
(2009年7月8日)
 
 
前 言
     我们作为2009年7月5-8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召开的2009世界高等教育大会的与会者,通过本公报认识到了1998年高等教育大会宣言及成果的适切性,并考虑了六次区域性会议(卡塔赫纳、澳门、达喀尔、新德里、布加勒斯特和开罗)的成果和建议,以及本次世界大会——“高等教育与研究给社会变革与发展带来的新动力”的辩论和成果。
     高等教育作为社会公共产品、各级教育战略重点,以及研究、创新和创造力的基础,各国政府必须肩负责任并给予经济资助。正如《世界人权宣言》所强调的“高等教育应根据成绩而对一切人平等开放。”(第26条第1款)
     目前的经济衰退可能扩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各国国内的教育机会和质量的差距,从而给教育机会本已有限的国家带来额外的挑战。
     高等教育作为建设包容、多元的知识社会和推动研究、创新与创造力的主要力量,这在任何时候都是最为重要的投入领域。
     过去的10年表明,对于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和达成国际共识的发展目标(包括“新千年发展目标”和“全民教育”),高等教育与研究作出了许多贡献。全球教育的议程应该对这些现实有所反映。
 
高等教育的社会责任
  1. 高等教育作为公共产品,是所有利益相关者,特别是政府的责任。
  2. 面对当前和未来。
  3. 全球挑战的复杂性,高等教育负有相应社会责任,提升我们对于多方面问题的理解,这包括社会、经济、科学和文化层面,以及我们回应这些问题的能力。不同层面的高等教育应该引领本领域团体创造全球性知识来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尤其是食品安全、气候变化、水资源管理、跨文化对话、可再生能源和公共卫生。
  4. 高等教育机构在学校自治和学术自由的背景下,通过发挥它们的核心功能(为公众提供研究、教学、服务),应该更加关注跨学科领域,促进批判性思维和积极的公民意识,这将有助于推进可持续发展、和平、福利和发展,以及实现包括性别平等在内的人权。
  5. 高等教育不仅必须为现在和将来的世界提供扎实的技能,还必须为各民族公民的教育作出贡献,并致力于缔造和平,保卫人权和民主价值观。
  6. 对于每所高等教育机构的不同使命和表现,需要公布更多的信息、展现更大的开放性和更高的透明度。
  7. 自治,是高等教育机构通过质量、适切性、效率、透明度和社会问责实现自身使命的必要条件。
 
机会、公平和质量
  8. 在过去的10年间,为了扩大高等教育机会和确保公平,我们花费了巨大精力。这一努力需要继续下去,然而,保障教育机会本身是不够的,我们还有更多事情需要做。我们需要努力确保学习者的成功。
  9. 扩大教育机会已经成为大多数成员国的优先事项,高等教育入学率的提高是全球性的趋势,然而教育不均衡的情况仍然存在,并成为不平等的主要原因。政府和高等教育机构应该鼓励服务获取和参与各级教育,并保障他们的教育机会和取得成功。
  10. 在扩大教育机会方面,高等教育应该同时追求公平、适切性和质量为目标。公平不仅仅是教育机会的问题——其目标是通过为来自贫困和边缘社区的学生提供合适的财政和教育支持,必须让他们成功参与和完成教育,同时确保他们的福利。
  11. 知识型社会需要高等教育体系的多元性,需要肩负各种任务和服务不同类型学习者的一系列机构。除了公立机构,追求公共目标的私立高等教育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12. 监管和质量保证机制应该在整个高等教育领域发挥恰当的作用,从而促进教育的获取并为学业完成创造条件。
  13. 我们实现全民教育目标的能力取决于我们解决全球师资短缺问题的能力。高等教育必须扩大职前和在职的教师教育,用课程武装教师,为他们每个人提供在21世纪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这将需要有新的途径,包括开放远程学习(ODL)和信息通讯技术(ICTs)。
  14. 培养教育规划者和开展改进教学方法的研究也对实现这一目标有所贡献。
  15. ODL和ICTs为扩大优质教育的获取提供了机会,特别是当开放课件已经为许多国家和高等教育机构所共享。
  16. ICTs在教学方面的应用对于增加教育机会、提高质量和学生获得成功方面有着巨大潜力。为了确保ICTs的引入能够增值,高等教育机构和政府应该共同合作,汇聚经验,制定政策,加强特别是宽带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17. 高等教育机构必须对其教职员的培训予以投入,以实现教学体系不断演进的新功能。
  18. 应该更加重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以及社会和人文科学领域,这对于我们全体社会都至为重要。
  19. 科学研究的结果应该通过信息通讯技术手段和开放教育资源(OERs)的形式让大众更易获取。
  20. 高等教育机构提供的培训应该针对并预测社会需求。这包括促进新技术开发和应用的研究,确保技术和职业培训、创业教育和终身教育课程的提供。
  21. 扩大教育机会对于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挑战。质量保证是当代高等教育的重要功能,并且必须涉及全体利益相关方。教育的质量要求质量保证体系和评估形式的确立,并在学校内部推广质量文化。
  22. 质量标准必须反映高等教育的总体目标,特别是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和独立思想,以及贯穿一生的学习能力。创新和多元应该受到鼓励。确保高等教育质量需要人们认识到吸引和留住优秀、有才华和责任感的教学、研究人员的重要性。
  23. 各国必须通过政策和投入支持广泛、多元的高等/中学后教育和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大学、教学方法,并且必须对于新兴和多元的学习者急速变化的需求予以回应。
  24. 知识型社会要求高等教育体系和学校在形成研究卓越、教/学创新和公共服务新途径的网络中,要让各自角色的差异化加大。
 
国际化、区域化和全球化
  25. 全世界的高等教育机构都肩负着缩小发展鸿沟的社会责任,这就要增强跨境知识交流,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还要致力于为加快人才流动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同时减少人才流失带来的负面影响。
  26. 建立国际大学网络与伙伴关系就是这一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有助于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促成一种和平文化。
  27. 为了各方都能在高等教育全球化中受益,关键要确保教育机会和成就机会的公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尊重文化多样化和国家主权。
  28. 全球化强调必须建立国家认证和质量保证体系,并促进其网络化。
  29. 如果跨境高等教育能够提供优质的教育,能够提升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能够坚持对话、合作、相互认同,以及尊重人权、多元化和国家主权的基本原则,它必将为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30. 跨境高等教育也可能为那些需要取缔、有欺骗性、提供低质量教育的机构创造机会。伪造机构(“学位工厂”)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打击“学位工厂”需要国家和国际方面多管齐下的努力。
  31. 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应该建立在团结、相互尊重、促进人文价值和文化对话的基础上。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原则也应该坚持。
  32. 新的动力正在改变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前景和研究。他们要求形成国家、区域和国际三个层面的伙伴关系和协调一致的行动,以保证全球高等教育系统的高质量和可持续性,尤其是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和其他最不发达国家(LDCs)。这还应该包括南南合作和北南南合作。
  33. 在研究及师生交流方面的伙伴关系促进了国际合作。我们鼓励更广泛和平等的学术交流,并形成一种机制,以保障多边和多文化合作。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