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现实

 

□路新民

 

网络怎么会是虚拟的而不是现实的呢?我不明白虚拟用在这儿究竟指的是什么?按常人理解,虚拟是与现实对立的,是按照现实物质模仿的一种虚构物,供人们按照现实方法操作使用的物质,比如说网络模拟实验室等。但是,带有网络说话聊天性质的BBSBlogWiki等不应该划入虚拟的行列,原因是它也是真实的现实的,只是聊天者的部分信息被隐去了而已,比如姓名、年龄、职业等。所以我认为,网络不应该全部都是虚拟的,也有真实的现实部分。

虚拟的还是比较易于理解,比如航天员升空之前在地面上所承担的大量的模拟实验,导弹发射之前所承担的各种数据的模拟实验,飞行员在驾驶飞机升上蓝天之前所承担的各种飞行数据的模拟实验等等,这当然包括网络的和现实的部分,但这种现实是按照比例缩小或不会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联想到网络教育也是这样,会计专业的财务报表填写与计算,金融专业的汇票和股票操作,以及理工科类实验教学的各种模拟场景、器材等等,这些虚拟的实验或试验都是属于给新手操作训练之用的,目的就是减少不必要的经费支出,降低安全系数的隐患。总之,这些都不含有真实的成分,最多也只能称得上仿真。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网上实施的调查、专访、日志,包括讨论、聊天等就明显不属于虚拟,而是属于真实的现实的。尽管聊天者在登陆之前就已经隐姓埋名,包括文本信息有假,但其所提供的文字和数据还是属于广义的真实性现实性的。关于文本信息有假,隐姓埋名是个人的隐私,我们无须过问,即便是内容有假,这在现实社会中也是经常出现的,不说假冒伪劣产品,就是一般的文本言论也存在真实性科学性的问题。所以我说,这些都是属于广义的真实性现实性问题,无须按狭义的真实性现实性来照章行事。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讨论或者聊天应该是真实的现实的,除非个人在讨论聊天之前的动机就是打算弄虚作假。所以,讨论聊天的过程彼此双方应该怀着以诚相见、坦诚交心的态度展开,有困难、有疑惑,甚至发泄郁闷都是允许的。是人都有脆弱的一面,聊天只是发泄心中的脆弱而寻求自己心理上的平衡。这似乎就是网络聊天者所以沉迷于网络聊天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不这么认为。脆弱的发泄不是可以向所有聊天对象喷发的,而必须找到志趣相投、确能为己排泄的对象,这就是我们在学术上常说的网络学习共同体伙伴。伙伴本不应分年龄大小、学历高低、资历深浅,只要有需求,有人就能为你排疑解惑,使你的学习抑或心情能够顺利地转向有利于促进学习的一面。就像有人经常说的那样,“合则聚,不合则散”,意即能聊则聊,不能聊的就不聊一样。从这点上说,你能说网络是虚拟的而不是现实的吗?在我看来,网络讨论聊天除了不能见面之外,一切都是真实的现实的。如不使用真实姓名的网名,包括年龄、性别、资历等,这是都是各人的隐私权,任何人都无权过问,即使在现实中我也认为,凡是涉及隐私的事例,不愿意说的人还是占绝大多数的。所以我认为,网络还是现实的。

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现代远程教育已经开展了十年之余,随之我们的网络学习共同体做的怎样,我不敢妄下结论,但我相信只要彼此双方都能以诚相见、以诚待人,作为共同体一员的你在这个交往过程中一定能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也无法学到的知识,而赢得更多朋友,也不乏会找到知己的。读书做学问最重要的是学业和学术上的进步,其他都是为这一根本目的服务的。

网络社会千姿百态,网络世界无奇不有。我不反对网络的大黑扫黄,如同现实社会一样,必须给以坚决彻底的打击,以遏制其以为是虚拟的就虚拟的走一回的无法无天的扩散势头。在此我要说明我的观点:网络就是现实的!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