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与检索

路新民

 

历经7年时光,《开放教育研究》进入了北京大学主编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值得庆贺,也值得我们编辑人员反思……

为什么说7年时光,而不是说创刊后的14年呢?因为7年前的2001年的今天,本刊的影响因子是0,是我2002年元旦上任后,当年的影响因子就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机,达到了0.556,2003年继续保持着这个数字的影响因子,2004年进入了南京大学主编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今天,本刊又以1.068的影响因子进入了北京大学主编的2008年《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五版)教育类之核心期刊。至此,本刊已成为全国教育类700余种学术期刊前20名的双料核心期刊,这在全国省级电大主办的期刊系列中,如同当年进入CSSCI来源期刊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怎么能不值得庆贺呢?

怎么办刊,这与我的性格很有关系!记得10年前我曾与朋友说起,如果我做编辑部领导的话,我肯定比现在的《开放教育研究》做得要好!0的影响因子意味着什么?你以为是靠钱能买到来源期刊和核心期刊的吗?0的影响因子,意味着本刊的排位在教育类学术期刊的500名之后,怎么可能靠钱就能买到来源期刊和核心期刊呢?我上任后对集团领导承诺,两个任期(4年)之内争取进入核心期刊,当2004年进入了CSSCI来源期刊后,我继续承诺两个任期之内进入中文核心期刊,事实胜于雄辩,预言成了现实,我实现了我的预言——双料核心期刊。

在我的理念中,期刊不是个人、机构私有的产品。国家准许给你刊号,只是允许这份期刊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并不是解决本单位评聘职称、晋升职务而发表学术论文的阵地。照顾本单位的职工可以,但必须符合刊用的最低标准,这样才能体现稿件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则。比如说双料核心期刊录用的最低标准是什么?在我看来,首先需要的是国际视野,即你的选题是否处于国际包括国家的前沿,包括参考文献的外文著录;其次是社会科学论文字数的要求,一般在1万字以上3万字以内,包括中文摘要、关键词;再其次就是文字语言规范,具有逻辑性和科学性,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符合本刊的办刊宗旨。身处上海电大不为上海电大服务那是不真实的。我把上海电大的文章控制在10%,把全国电大的文章也控制在10%,两项相加也就是20%,全国开放与远程教育办学机构包括研究机构有多少,还不包括国际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在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开放教育研究》的视野必须开阔,必须领先,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开放教育研究》始终处在中国一流,世界有影响的地位,才能率领杂志冲击SSCI,最终走向国际一流。现在包括未来,随着期刊影响因子的不断提升,本刊的录用标准会更高、更严谨、更科学。

我是一个有着20多年编辑经验的办刊人,否则我也不会提出“如果我做编辑部领导的话,我肯定比现在的《开放教育研究》做得要好”,我也不会预言“两个任期之内争取进入核心期刊”,事实上是花了三个任期才使得本刊进入双料核心期刊,应该说我的努力是成功的。在此,我要感谢集团领导对我的“疑人”善用,感谢我的编辑同仁对我的信任与支持,感谢集团为我创造和提供的良好环境,感谢广大作者为我提供的高质量的论文,感谢广大读者始终孜孜不倦的阅读和厚爱,才使得本刊在7年时间里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

核心与来源,说的是期刊业的行话,即核心期刊与来源期刊,其实两者都是国内著名的核心期刊,在211和985高校更看重的是CSSCI来源期刊,但核心期刊毕竟历史悠久,目前的社会影响也超过来源期刊。我不去评说两家核心与检索的优劣,因为两家都有着自己的评价体系和选刊标准,无所谓谁优谁劣的。你说呢?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