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6-0062-03

 

学习让城市更美好:开放大学的使命与责任

——在“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主任、上海电视大学校长  张德明

 

学习,对人的一生极其重要。中国古人曾这样比喻学习之益:“少儿好学,如日出之阳;壮儿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学习,使人生充实快乐;学习,使生活更有意义;学习,使社会文明进步;学习,也使得城市变得更美好。学习中的城市,我们将共创机会、分享成功、充分发展、和谐共进。

在知识经济如火如荼的今天,终身学习已经成为全民的必然选择,建设学习型社会也已成为世界各国提升本国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发展目标。《新民晚报》于今年中国春节大年初一刊登了一则消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Google)发布“2007年度申城搜索热榜”,“电大”一词竟然跃居榜首,成为市民最热门的社会话题。第二个数据是今年上海电大招生46246名,占今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6%,成为上海这座城市中规模最大的大学。这两个数据,不仅充分反映出“终身学习”越来越受到上海市民的高度关注,而且反映出上海电视大学在市民终身学习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成为在职人员“求学深造”的首选。这是对我们努力践行的开放大学使命与责任的最好回应。学习型社会,这是时代的旋律、历史的必然。“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已经从人群的广度和时间的跨度上对教育开放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挑战,开放大学作为开放教育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更应该具有面向全民的胸襟和超越时空的视野。“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这就是时代赋予开放大学的使命和责任,是开放大学生存的理由和发展的主题。

我们认为,“为了一切学习者”就是说,开放大学的教育服务应该面向社会全体成员,对所有学习者一视同仁,为他们提供同样优质的教育服务。“一切为了学习者”就是说,开放大学应该以学习者的学习为中心,以他们的学习特点和需求、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主线,调动学校一切力量和资源,努力营造“人人成才”的育人环境。开放大学只有置身于无比广阔的社会“海洋”中,想人们所想,急人们所急,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于广大学习者,其教育的开放性和崇高性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只有以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航标来调整自己的航向,既着眼于现在又放眼于未来,开放大学才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并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动力。

 

与时代同行:开放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上海正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加速向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迈进。这座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国民经济已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推动了上海对人才需求的高速增长,白领阶层急需通过终身学习满足职业发展及个人发展的需求,蓝领阶层则需要通过终身学习来应对和胜任岗位工作。同时,在这座跻身全球人口最多的十大城市中,外来人口比例已接近1/3,他们急需通过学习来融入于这座城市的发展;老年人也已达到总人口的1/5,他们需要通过学习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提高生活的品质。

“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开放大学使命的崇高和责任的重大,正是这种无法抗拒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我们不断地进行着探索与实践:

(一)将一切学习者纳入视野,树立服务全民的开放教育理念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