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6-0056-03

 

无边界教育:通过电子教学与有效网络拆除障碍

——在“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马来西亚开放大学校长  阿努瓦尔·阿里

 

近年来,无边界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主要原因有:高等教育机构日益紧迫的国际化要求、信息与通信技术的优势以及全世界教育需求的迅速增长。这引起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从各自不同的视角就这一主题开展了非常热烈的讨论,每一方都试图就无边界教育的优点与推行无边界教育的成本作出评估。什么是无边界教育呢?“无边界教育”这个词是指跨越常规的时空和地域界线所提供的教育。(Cunningham1998)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有关跨边界高等教育的指导方针,“跨边界高等教育包括在教师、学生、大纲、学校/提供商或教材跨越国家管辖边界的情况下所进行的高等教育。跨边界高等教育可以包括公立/私立和非营利性/营利性教育提供者所提供的高等教育。它包括各种各样的教学模式,既有面授教学(其中也分多种形式,如学生出国留学和校园设在国外),也有远程教学(采用各种技术,包括电子学习)。”(UNESCO/OECD2005)根据该定义,无边界教育包括无数的高等教育机构,其中既有公司大学、海外分校园,又有开放与远程教学机构以及虚拟大学。

 

无边界教育的发展

无边界教育是全球化进程中的一种衍生物,因此对全球化背景下无边界教育的各个因素进行追溯寻踪还是有帮助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2002)列出全球化中的四个重要趋势:一是知识作为全球经济发展驱动力的地位日益重要;二是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革命;三是出现了覆盖全世界的劳动力市场;四是全球性社会政治转型。推动无边界教育的驱动力很强大,并将继续增强。它们包括:(Bjarnason etc.,1999)技术开发、对在职终身教育的兴趣提高、扩大参与面并鼓励接受高等教育、国际上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大大增加、把市场机制全面引入公立学校。

 

无边界教育的障碍

尽管如上所述,无边界教育有了惊人的发展,但仍然存在相当大的障碍,尤其是对成人学习者。在职成年人忙于诸多事务,因此他们可能没有时间出席太多的互动面授课。只有在我们能够为尽可能多的人提供教育的时候,教育民主化才能够完全实现。因此,我们需要有一种能够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的教学方式。

现代的学员需要有针对个人实际情况的学习支持与高度的互动,教育系统必须能够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充分的支持。促成大众教育的另一个因素是学习费用的支付能力。目前由于常规的教育模式需要有庞大的物质基础设施,因此通常成本效益较低。今天的学习者希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