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6-0051-03

远程教育在印度扫盲教育中的关键作用

——在“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印度普纳远程教学协作中心主任  斯瓦蒂·穆俊达尔

 

首先我必须对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及其这次论坛的组织者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邀请我作这次演讲。虽然我感受到邀请是莫大的荣誉,但是必须承认我深感窘迫,尤其是今天要在与会的开放与远程教学领域的中坚人物面前发言就更是如此。我也许是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中资格最浅的会员,也是第一次出席这次国际会议,但是我期待在未来的岁月里将有更多的机会出席这样的会议。我今天选择的发言题目是“远程教育在印度扫盲教育中的关键作用”。我也将谈谈使用信息与通信技术作为这一系统重要因素之一的依据,因为我极力主张在远程教育中使用现代技术,而且坚信在今后的20年间,由于新技术应用的日益增多,教育的方式将经历一场革命,而且教育领域也将有新的创新。虽然我的想法是基于印度的实际状况,但是对于大多数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可能具有相关的参照意义。

不久我们就将度过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在过去的200年间,全世界的经济、科学与技术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然而仍然有大量的民众生活贫苦不堪,缺乏教育、营养不良与疾病严重影响了人类的进步。全球气侯变暖不再是虚构的神话,而正在阴险地觊觎着人类,除非全世界思想健全的人采取强有力而富于想象力的步骤,否则在整个新世纪,贫困、社会经济鸿沟与匮乏问题将继续使我们苦恼。这可能引发一连串新的社会经济问题,贫困与匮乏将进一步严重。在这次演讲中,我之所以选择这一题目主要是因为有相关数据可资参考。

印度是南亚的一个重要国家。它由28个邦与7个中央直辖区组成,并有一个联邦政府的构架。它是世界上欠发达国家之一,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740美元。它的人口估计为11.2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7%,但是印度的国土面积只有世界表面面积的2.4%,因此这个国家的一个特点是土地与人口之比极为不利。在未来的20年之内,印度将会成为人口最年轻的国家。

 

扫盲、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

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讨论清楚地揭示了两个重要的经济特征:第一,这个国家经济上非常贫穷;第二,这个国家为文盲问题所困扰,而且劳动力的素质远低于发达国家。劳动者不仅缺乏现有工作所必需的技能,而且由于不识字也就没有能力获得新知识以从事更好的工作。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定义,“不能理解、阅读和书写出有关其日常生活的简短陈述文的人即为文盲”。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测定,在177个国家中印度的识字率排名在第147位。

我现在要引用苏波德·瓦尔马(Subodh Varma)最近在《印度时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的某些数据,这篇文章中提到了有关印度1961年教育现状的一些令人震惊然而符合实际情况的事实与数字——在1961年大约只有28%的印度人识字,而在2006年估计识字率为大约66%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