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6-0036-04

转型:新西兰职业教育中的开放与远程学习

——在“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新西兰开放理工学院首席执行官  保罗·格里伍德

 

本文的目的是考虑在当前的政策改革形势下,在新西兰出现的推动高等教育的新的“网络”范式,并就开放与远程学习在这个过程中的潜在作用谈一些看法。尽管新西兰的情况从某方面来说具有特殊性,我希望其内在的主题和问题是普遍的,从而可以为您的组织和管辖区域提供一些思考。

该网络范式包括以一种新的方式来看待教学机构个体及其服务范围内的学习者。各个机构不是仅仅作为独立的实体来运作,而是在可以为个体机构提供学习服务的更广阔的全国网络环境下(以及为特定目的而建立的“子网络”下)运作。各个体机构反过来也可以为网络内其他机构提供服务(尽管这样做并不是进入该网络所必需的)。暗含地我引入了两个概念:①一个网络是一组相互连接的机构,它们为其服务范围内的学习者提供学习服务,并且/或者为网络中的其他机构提供学习服务来协助它们为学习者提供课程。②一个机构以及任何的卫星校园都被看作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为清楚起见,同时也是换个环境来利用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本演讲的其余部分都将其简称为“节点”和“网络”。

本文要论述的问题是:对于在整个网络服务范围内接受服务的学习者来说,我们如何在总体的资金限制下考虑各节点所受的限制,从各节点的资产和能力方面使其学习价值最大化?对于该问题,我并不敢说自己已给出了完整的答案。

 

讨论框架

在新西兰开放理工学院,我们已经考虑这个问题很多年了。由于政府政策变化已有预示,然后逐步实施,我们尝试着确定像开放理工学院这样一个专业的全国开放与远程教育提供者如何能够帮助激活这个网络模型。据我们所知,其他组织也正在做出相关的努力。

为了使我的演讲尽可能清楚,我采用以下框架:①对一个具体的例子进行仔细思考①:在新西兰各技术与理工学院界内(包括开放理工学院)的学习者。②对新西兰政府的教育政策背景进行描述,认识到这决定着先前提出的最优化问题得以回答的界限。③对网络中节点的某些特征进行描述,一个目的是要显示各个节点彼此差异很大。鉴于本次会议主要是面向与远程学习有关的人,而新西兰开放理工学院正是一所开放与远程学习机构,因此与其他机构相比,我们将更强调我们自己的机构,这对您来说应该也就不足为奇了。④对为学习者提供教育服务的设想过程进行描述,前提是只要节点具有这种能力,这些服务就可以从网络中的任何一个节点来提供。⑤得出了一些结论,并谈到了一些适用于新西兰背景下的原则。⑥对可能为其他背景下或其他网络中的学习者提供的建议进行思考,并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所服务的学习者

对高等教育阶段学习者的服务范围被视为是整个新西兰②。用大多数的标准来衡量,新西兰是一个小国。她是一个狭长的国家,国土面积大约与英国相当,其总人口与澳大利亚的悉尼或英国的伯明翰人口数量相当。新西兰有多种高等教育机构:8所综合性大学,20所技术与理工学院(ITPS)3所毛利语大学(Maori Universities),大约40所工业培训机构(ITOS),以及数百所私立培训机构。20所技术与理工学院与悉尼的4所同类学院相当,都服务于类似人群。

另一个是在新西兰接受高等教育的学习者数量与在国际上其他一些院校的学习者数量之间的比较。新西兰的31所公共资助的院校为不到<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