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6-0032-04

21世纪高等教育:开放与远程学习面临的挑战

——在“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英国开放大学校长  布兰达·格丽

 

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同寻常的时代。这个世界以前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繁荣,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人像现在这样健康长寿的活着,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也从来没有达到像现在这样的平均教育水平。但是,就绝对数字而言,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人像现在这样生活在如此贫困的状态之中,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人像现在这样死于原本可以预防的疾病,这个地球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面临威胁,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的人需要教育。而且正是教育推动了可持续发展,正是教育对于启发民智,对于和平与和谐——甚至对于我们这个地球上物种的持续生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是一种必须像比以往多得多的人敞开大门的教育,而且由于我们所处的历史时代,那些两极分化的状况按照任何标准都不能被接受,但是却能够以我们所拥有的手段在我们中间解决,因此必须将我们时代引人注目的警示注入于这种教育之中。

那么在数量方面我们现在是怎么做的呢?我提醒大家注意联合国的新千年人类发展目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民教育,这两个文件为所有的参与者全力以赴提供了保证。人们必须承认已经取得了进步,但是依然有人得不到基本的教育,而受过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人数就更加少了。我们没有足够的学校,我们没有足够的大学,而且我们没有足够的教师,那么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

显然,要建设传统的实体大学,学院与学校所需要的庞大的基础设施以满足需求,在财力上完全是不可行的,即使我们还能够为这些基础设施配备足够的人员。政府、政策制定者与捐赠团体(以及公众)将面临这一关头。我们将不得不承认,至少对高等教育而言,还有其他的模式能够而且确实在与常规的公立大学并行不悖地运行,而且公立大学本身也将不得不进行变革。这些模式包括:私立学校在许多国家,而且不仅仅是在发展中国家,已经以引人注目的创新取得了非凡的迅速发展,而且正在承担着很大比例的提供教育的使命;开放与远程大学运动正在非常迅速地在世界各地向前推进。例如在印度,有24%的大学生就是在这一类的机构注册就读的。而且非正规教育、非传统教育、因技术进步而促成的教育模式,稍后我将回过来加以讨论。

毫无疑问,各个地方的高等教育都在发生相当引人注目的变化。我要说的是,私立学校发生的改革要比公立学校更加迅捷——虽然这可能是受赢利动机的驱使——但是事实仍然是人们正在发现,这些新的创新的方式不仅满足了21世纪的需要,而且使人们受教育的权利得以实现,不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现在的问题是,创新的步伐是否达到了足够的快捷?我们是否已经达到了任务所必需的规模?技术是否能够给我们以帮助?我们有什么方法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其中?

我在阅读有关高等教育的最新资料时发现,“完美风暴”这个比喻在世界不同地区的使用频率超过了人们的预想。我觉得这是令人宽慰的,因为它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意识到高等教育的变革是何等的重要。你们将牢记,完美风暴只有在诸多因素具备而且相互作用的时候才可能发生。当然,由于大家所处的地点不同以及你们各自对自己及财产所提供的保障不同,这场完美风暴的结果也会不同。但是,防备这种可能性只能确保避免损失或至少能够控制损失——而且还可能控制向另一个基础设施的转移——的第一步

我想指明目前正在变得行不通的某些因素与力量,并提出这样的问题,即它们对于高等教育来说可能意味着什么,以及这是否至关重要。

 

创造完美风暴的因素

现在我要非常简要地提醒大家创造完美风暴的那些因素。我们知道人口统计资料有了惊人的变化,我们还知道全球化已经引起了巨大的变革。市场比以往任何时侯都更加开放,全新的经济正在浮现,文化边界正在重新划定,而且必须考虑到科学技术的变革。科学技术的变革不仅使得我提到的许多事情成为可能,而且呈现了更多的可能性与潜能。所有这些变化推动了激烈的竞争,不仅是国家之间的竞争、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竞争,而且甚至是大学之间的竞争,而在许多方面,大学还处于这类竞争的前沿。

要了解竞争产生的根源,就必须对许多人称之为“新经济”的根本力量作一番审视。据称由市场驱动并因技术的进步而促成的创新已经改变了经济的组织方式,而且作用“规则”也已经改变,因此凯文·凯利(Kevin Kelly)的那本影响深远的书的标题就是《新经济的新规则》。这些变化的核心“恰好是有关信息与知识的收集、传播和管理的经济安排,而在历史上这些本来就是高等教育的核心社会职能。”(Schuster & Frinkelstein, 2006,p.6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