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7-2179200806-0021-04

 

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开放与远程学习

——在“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  阿布杜拉·罕

 

非常感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盛情邀请,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位成员细致入微的工作,我都赞叹不已。在此,非常感谢你们如此出色的工作,同时与这样的团队及成员合作我感到非常愉快,而且常受益匪浅。我已有七八年的时间没有从事开放与远程学习领域的工作,但我确信这个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因此站在这里我感到有些不安,报告中的不妥之处还请大家谅解。

 

构建知识社会的背景

(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计划与倡导

在全面构建知识社会这一目标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采纳了通讯信息部门起草的为期六年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并将其作为构建知识社会的途径之一,而这一计划需要UNESCO近年来在全球信息社会峰会上倡导的全民信息计划的基础上实施。信息社会构建计划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2003年在日内瓦进行;另一个阶段于2005年在突尼斯展开。在项目准备阶段,UNESCO始终意识到这样一个现象,即当今社会不再仅仅是一个信息社会,而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知识社会。随着对这一问题讨论的不断深入,UNESCO对构建知识社会的这一提议越来越认可。因为信息社会更多的是强调技术、硬件(电脑)及其联通性等,而UNESCO更多地强调知识社会的人类维度。基于这一背景,UNESCO关于构建知识社会的倡导性工作最终在突尼斯得到了落实,人们也对此达成了共识,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现象正在预示着知识社会即将到来。

(二)全球技术的变革及社会形态的变迁

如今全球经历了三大形态的社会变迁,包括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变迁,以及如今向所谓知识社会的迈进。事实上,目前有许多地方仍然属于农业社会,如在我的家乡印度,即使在今天,生活在这个村落的人们还生活在农业社会,并非工业社会的一部分,这样的例子或许还有很多。因此可以说,知识社会尚未在全球普及。尽管如此,世界上仍有相当一部分国家或地区正在经历我们所论及的知识社会。

当社会由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时,是工业化机器代替了体力劳动。工业化机器的生产运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因此利用机器能完成的工作并不是人类体力所能及的。当我们从工业社会迈向知识社会时,正是信息通信技术极大扩展了人类的脑力劳动,而这正是目前全球正在普遍发生的现象,也是工业社会和知识社会最为关键的区别所在。纵观全球发展的历史进程,我们会发现从18世纪80年代到19世纪40年代是蒸汽机时代,19世纪40年代到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