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研究》杂志2022年关注重点
发布时间:2022/1/8 14:25:27


(一)中国特色教育技术理论体系的发展脉络、核心特点与前进路向

包括:信息化赋能的教育公平发展研究;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在线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的理论研究等。

(二)智能技术教育应用的现状、问题与成效

包括:元宇宙、人工智能、物联网、扩展现实等技术的教育教学应用研究;智能教育产品的研发、评价、应用成效与潜在规律研究,包括:智能导学系统、教育机器人、自适应学习平台以及当前主流的教育智能硬件产品、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逻辑理路、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人机协同教学与人机协同学习的理论体系建构与实践模式探索;智能技术支撑评价改革研究;新基建建设成效研究;智能教育规模化应用研究;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研究;大数据分析助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成效研究;科创教育与STEAM教育研究等。

(三)国际信息技术教育理论前沿、实践成效与实践案例研究

(四) 技术应用与人的全面发展研究

包括:信息技术促进创新性人才培养研究;大数据技术为学习者精准画像研究;智能技术为学习者提供智能学伴研究;终身学习过程的跟踪、个性化辅助、学习成果确认研究等。

(五) 学习科学研究

包括:学习科学、脑科学、认知科学研究;学习设计与分析的双向赋能研究等。

(六)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包括:人工智能助力教师成长、助力构建人机协同、人机共教的新形态教育研究;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在线教研、虚拟教研、混合教研的规模化应用研究;信息技术支持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信息技术教师培养研究等。

(七)高等教育、终身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