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研究》在教育与教学研究类期刊中学术影响力位居全国第6位、全球第132位
发布时间:2019/10/30 22:10:39

  根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日前推出的《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以下简称《WAJCI指数年报》),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的《开放教育研究》位居“世界学术影响力Q2区中国社科期刊”,其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为1.079,居全国教育与教学研究类期刊的第6位,全球287种教育与教学研究类期刊的第132位(见下图)。在此喜迎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这个成绩的取得使《开放教育研究》在朝着一流开放大学、一流学术期刊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上了新的台阶。

3.jpg

  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基于近8年来期刊评价研究实践,坚持用引用频次这一文献计量学方法对期刊进行客观评价。《WAJCI指数年报》在国际公认的优秀期刊数据库——科睿唯安的WoS(Web of Science)数据库基础上,采用不低于其收录标准的标准遴选增补中国期刊。入选的中国期刊其国际影响力指数WAJCI不低于该学科Q4区JCR期刊的均值。2019版最终采用的统计源期刊共22077种,涵盖1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WOS数据库统计源期刊21165种,增补中国期刊(特指有CN号,下同)1160种。该报告统计了国外期刊引用中国期刊的引用频次,也统计了中国期刊引用国外期刊的引用频次,实现了国内国际期刊在同一引文数据库的同台竞技,打破了过去国际期刊评价与国内期刊评价两套独立系统的壁垒。

  《WAJCI指数年报》2019版按照237个学科领域(其中科技175个、社科62个)对13088种世界范围内传播较广、影响面较大、影响力较强的学术期刊发布了WAJCI指数,其中海外学术期刊11659种、中国期刊1429种,分学科呈现国内外期刊列表,有利于同质等效使用。

  《WAJCI指数年报》2019版延续2018年提出的期刊综合评价指标WAJCI算法,并对同学科期刊降序排列,根据数量等分为4个区域。并遴选Q1(前25%)区内的期刊为“世界学术影响力Q1期刊”(简称“WAJCI-Q1期刊”),遴选Q2(前25%-50%)区内的期刊为“世界学术影响力Q2期刊”(简称“WAJCI-Q2期刊”)。1429种中国学术期刊与11659种海外学术期刊“同台竞技”结果显示,我国共有10种期刊的WAJCI指数进入世界前5%(科技5种、社科5种),126种期刊进入世界Q1区(科技89种、社科37种),288种期刊位列世界Q2区(科技193种、社科96种)。